突尼西亞記遊(四)  2019年3月

轉自團員--賈先生分享

雪尼尼山城(Chenini):
這是一座由柏柏人所建於山頂上的山城,環山而建,部分鑿山穴居。大部分的房屋、圍牆和擋土牆都是用一塊一塊石頭堆砌而成,工程浩大雄偉而美麗,可想像當年柏柏人耗費多少人力和歲月蓋成。不禁令人想起祕魯的馬丘比丘,只是馬丘比丘在沒有鐵器的時代,而且在沒有輪子的概念下,蓋出如此精密而偉大的山中小城,才令世人讚嘆不已。

相傳多年前柏柏人為躲避土耳其人的侵略,遷到南方荒漠,選擇這大片土地做為棲身地,由於岩層結構鬆軟,容易鑿成洞穴居住,冬暖夏涼,這種穴居方式和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有異曲同工之妙,當年的天主教徒為躲避羅馬軍隊的追殺,而建立複雜彎曲的穴居地道屋。
雪尼尼山城後來因水源枯竭,居民被迫遷到平地,因而放棄整座山城,遠眺這座偉大、易守難攻的山城,彷彿到了馬丘比丘。星際大戰裡有幾集,也遠到此地穴居屋取景。

-----

傑爾巴島:
這是突尼西亞最大的島,面積514平方公里,約2000年前羅馬人從本土東南邊修了一條道路通到島上,這條路到現在仍在使用中,可見路基修得多麼穩固;西北面和本土的聯絡仍靠大型接駁船。這裡離歐洲很近,又有美麗的海岸線,是歐洲人最喜歡的渡假勝地。
 
(一)猶太教堂(El Ghriba Synagogue):
自以色列建國後,猶太人陸續由世界各地返回以色列居住,有一年從非洲地區回去的猶太人是黑人,那時候讓人滿頭霧水,猶太人怎會有黑人?以色列怎會歡迎他們?來到傑爾巴島的猶太教堂才恍然大悟,自古以來猶太人在歷次戰爭中戰敗後,大批猶太人被流放到各地,公元70年羅馬人打敗猶太王國,並毀掉猶太第二聖殿,不少人被流放到北非,所以才有辦法用了八萬名猶太奴隸興建伊爾傑姆的競技場,當時有一小部分人帶著被毀聖殿的石頭來到傑爾巴島重建猶太教堂,成為突尼西亞現今最古老的猶太教堂,猶太人經過千年以上和當地人混合,因而產生黑皮膚的猶太人就不足為奇,16世紀此教堂被毀又重建,重建的教堂外表以藍白色為主,內部裝飾就融合穆斯林清真寺的藝術風格,用彩繪圖案磁磚包住全部牆面,邊框及柱子則用藍色來襯托磁磚,教堂內令人覺得高雅而沉靜,顯得非常漂亮,每年都有不少猶太人,來到這裡朝拜。

(二)彩繪村:
這是一個很有品味且高雅,令人留連忘返捨不得離去的村落,住在此地的居民較為富裕,所住的房屋全部為平房,看不到高樓大廈,房屋都漆成白色。

最特殊的是,每戶人家的門都建得不一樣,各有特色,而且處理成風化而古舊的味道,門旁種有盆栽,這是歐美第一流裝潢設計師所鍾愛的設計處理,歐美富裕而有品味的家庭、傢俱及室內裝潢喜歡做這樣的處理。

我們進入一家即將要開幕的民宿,每位團員立即愛上這種高雅的氣氛,寧可捨棄住五星飯店而住這裡。

來自世界30個國家有名的街頭藝術畫家,在村落牆上畫出他們的作品,有些作品甚至和門的結構共構成一幅畫,相當有創意;可能是氣候和年久失修的緣故,許多畫都已斑駁脫落,幸好有藝術志工已開始在修復這些壁畫。

 

-----

開羅安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Kairouan):
大清真寺歷史接近1400年,名列伊斯蘭第四聖城(1.麥加,2.麥地那,3.耶路撒冷),世界上幾乎所有宗教在建寺時,都有神蹟出現,大清真寺自不例外,相傳西元670年,一只在麥加遺失的金盃,有一天被奧瑪王朝的將軍奧巴騎馬經過開羅安時被馬腳拌到,於是決定在這裡蓋清真寺,蓋寺需要大量的石塊和石柱,因此從古羅馬競技場和劇院等遺跡拆卸過來,石柱長短不一,因此墊在柱子下面的石座高低不一,以求上方水平一致,大清真寺蓋得古樸,在導遊講述這些種種典故,每人聽得津津有味。

-----

理髮師清真寺:
本名為聖友祠暨清真寺(Zaouia of Sidi Sahab),相傳穆罕默德的理髮師兼朋友來開羅安傳教時,身上帶了三根穆罕默德的毛髮,他過世後,當地人蓋了聖友祠來紀念他,以後逐漸擴充成清真寺和可蘭經學校,牆壁及迴廊最上層貼上雪花石膏鏤空藝術圖案,下層則貼上彩繪磁磚圖案,雪花石膏藝術在西方多半用於浮雕, 諸如人像動物植物等等,伊斯蘭教禁止偶像崇拜,於是他們把雪花石膏用在鏤空雕刻作品。西班牙哥多華(Cordoba)清真寺裡的雪花石膏鏤空圖案,把鏤空技巧發揮到極致。清真寺的彩繪磁磚圖案複雜而細膩,如果細看,並不是只是單純的填色而已,每個顏色除了使用重疊色外還有暈染的技巧在內,蓋一個清真寺需要耗費多少彩繪工匠及多少時間去完成?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用了超過2萬片以上的彩繪磁磚,工程之浩大,無法想像。

-----

市集:
幾乎每個城鎮都有市集的存在,所賣的東西五花八門,琳瑯滿目,不僅是當地居民買東西的地方,也是觀光客喜歡逛的地方,從陶瓷碗盤、皮包皮件、鞋子、衣服、圍巾、耶棗、五金、水果、編織籃、香料、食物、首飾和鳥籠等等五花八門,與台灣的物價相比,這裡簡直便宜的難以置信,一杯咖啡只要1.5 Dinar(折合台幣約15元),一條手感不錯的羊毛圍巾約台幣80元,有團員一口氣買了8條各種顏色的圍巾,在台灣可能連一條都買不到。

一塊純手工製作40公分 x 40公分的馬賽克壁掛飾也才400台幣,如果改在義大利買,可能要付出天價;坐在市集裡的小咖啡店,喝杯咖啡,抽一管水菸,也是難得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