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記遊(六)  2019年3月

轉自團員--賈先生分享

沙漠玫瑰石:
幾乎是任何一處景點,都有在賣沙漠玫瑰,在還沒出國前,大家都誤以為沙漠玫瑰是植物,後來才知道是礦物,主要成分是含水硫酸鈣。這裡賣的是由多片板狀結晶的玫瑰形狀,因為生產於沙漠裡,且形狀酷似玫瑰,故又被稱為沙漠玫瑰。
美麗的故事傳說:
相傳沙漠裡有一種植物,它的種子天生成對,生長後根莖相連,花長得像玫瑰,如果其中一株死亡,另外一株也就不再開花,慢慢的枯委,軀體埋入砂中,經過無數年後和沙結晶成玫瑰花形狀,不枯萎也不凋謝,被拿來比喻恆久的愛情,有點類似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描寫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故事: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做連理枝。
全世界沙漠地區都無法種植玫瑰,每年情人節時,相戀的年輕人就贈送無葉無刺的玫瑰石取代真正的玫瑰花當情人節禮物。

-----

藍白小鎮:
離首都突尼斯不遠處,有一處很出名的小城,被稱為藍白小鎮,顧名思義,整個城鎮的顏色由藍色和白色組成,又瀕臨海邊,故有小希臘之稱,也是觀光客必遊之地,走在街道上,乾淨而舒服;有觀光客就必有小禮品店,這裡的禮品品質相對於其他地方要高出許多,當然價位也高些。

觀光客來到這裡,在環境氣氛的圍繞下,不管喝甚麼飲料,為的是要享受那一份悠閒,端起飲料,看著藍天白雲、蔚藍海岸、海風拂面,許多人會有如沈三白在浮生六記裡寫的:『浮生若夢,為歡幾何?』的感覺。

-----

廚藝課程體驗:
這是一次美妙而快樂的體驗,北非的主食為庫斯庫斯(Couscous),傳統手工的作法是將粗麥粉加少量的水,用手搓揉成小米粒的顆粒,曬乾後就成為庫斯庫斯米,柏柏人後來用石磨磨成小顆粒,蒸熟後,上面鋪上肉類或各種蔬菜等等,成為當地的主食,也有拿來做成湯,裡面加入蔬菜及肉類等熬成湯,千變萬化,由於我們來自台灣,是台灣代表隊,台灣人除了會玩會吃外,也來表演做一道台灣口味的素食庫斯庫斯,採用當地現有的多種蔬菜,並加入現採新鮮的柳橙汁、檸檬汁及檸檬碎皮調味熬製成湯,清香美味讓農場主人和廚師等所有人讚不絕口。

其他的團員則分頭製作類似台灣的春捲和炸春捲,春捲炸的熟度和顏色也恰到好處,還有團員和主人及小孩聊天打成一片,主人高興之餘,從酒窖裡拿出他珍藏的白酒讓大家享用,我們離去時,還贈送每人一個又大又好吃的現摘柳橙,賓主盡歡而散。

-----

巴杜博物館:
馬賽克鑲崁藝術,應起源於中東美索不達米亞(現今伊拉克),後來由古希臘奠下雄厚基礎,最後由古羅馬發揚光大,馬賽克拼圖不僅極為瑣碎,更需要耐性,拼錯一小片都不行,館內所收藏的古代馬賽克作品,甚為豐富琳瑯滿目,規模可能僅次於土耳其的澤烏瑪(Zeugma)馬賽克博物館。

這些馬賽克藝術品,都是從各地的遺址挖掘出來,送到這個博物館保存起來,最高的一幅作品高達兩層樓高,突尼西亞位處地中海,受古希臘及古羅馬文化的影響,因此馬賽克的圖案有許多是取材自希臘神話故事。其中一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基督教洗禮池,不僅製作精美,顏色歷經1000多年仍然如新一般,據說羅馬教廷曾經向突尼西亞索取這個洗禮池,未曾得願,全世界也只有埃及把他們有4500年歷史,無價的瑰寶方尖碑,拿來當禮物送給別國。 

-----

茉莉花革命:
茉莉花是突尼西亞的國花,發生於2010年至2011年反貪腐革命,世人稱之為茉莉花革命,起因於已連任四次的第二任總統班阿里,從妻子到兄弟和整個家族,貪汙腐敗,2008年金融海嘯重創突尼西亞經濟,失業率達 14%,其中青年失業率更高達30%,引起社會民眾普遍不滿;整個事件導火線,起因於南部城市西迪布吉得,一位26歲青年拉著攤販車沿街賣青菜,因為沒錢申請執照,被政府警察沒收攤車,又沒錢贖回攤車,家計陷入絕境,無力扶養母親,不久後為了抗議執法濫權,忿而引火自焚,導致一連串示威抗議,擴散到全國,最後獨裁總統班阿里倒台,蒼惶逃到沙烏地阿拉伯避難。革命七年後,經濟一直沒好轉,失業率仍居高不下,2018年又引起大規模抗議活動。

-----

咖啡小店:
突尼西亞各個城市咖啡店到處都是,門口坐滿了人在喝咖啡聊天,真正的原因是失業的人,坐在那裏等待臨時工作,咖啡店老闆就充當仲介工作者,臨時工作機會來時,老闆就地找這些工人介紹出去,老闆一邊賣咖啡,一邊充當工作介紹站,造成相當奇特的現象。

-----

結語:
有人問到突尼西亞到底好不好玩?如果出國只願意住五星級飯店、買名品、吃米其林餐,這裡也許不太適合去;如果懷著一顆溫柔而悠閒的心,去體驗不同的文化、景觀、民族、食物,與當地融合在一起,世界任何地方都是美麗而好玩的。

豐富的紅鶴棲息地:

美麗的海岸度假線:

世界文化遺產:

逛不完的市集:

獨特的風味餐廳:

看不盡的藍天與白雲:

多處美麗的夕陽:

特殊的的地理教室:

溫和而純樸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