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記遊(四)  2019年3月

轉自團員--賈先生分享

沙漠:
坐上四輪傳動吉普車進入撒哈拉沙漠,整個荒漠由石漠、礫漠和沙漠所組成,石漠顧名思義由岩石組成,幾千萬年前石漠山由海底升上來,形成高山,岩石經由海水一層一層不停地洗刷切割,形成特殊的高山石漠景觀,蒼涼而沉寂, 是活生生的地理教材,老子道德經說:『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水就算看起來和摸起來柔弱,堅硬的岩石仍然抵擋不住水的攻擊。

沿途礫漠上長了無數的木餾小灌木叢,在乾硬的沙漠裡,仍不畏艱困的環境而活著,生命的毅力讓人發自內心由衷的尊敬。

突尼西亞雖沒有高聳的沙丘,但有一望無際的沙海。黃昏時騎著駱駝迤邐而行,斜陽將駝影長長的映在沙浪上,悠閒的追逐落日而去。

 

夕陽漸漸接近地平線時,大家安靜的坐在沙丘上,心寧享受這一刻安靜大地,沒有人發聲,唯恐驚擾到這美麗的景色,夕陽每天都有,但是人生又有幾回能心無旁騖與夕陽共享這孤寂而瑰麗的美景?詩人們喜歡詠嘆夕陽,只因它比日出多了許多餘韻,夕陽餘暉中,我們全身裝了滿滿的歡喜心踏上歸程。

 

-----

星際大戰:
1999年上映的星際大戰首部曲,8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對這部科幻影片應該都會有深刻的印象,20年前拍攝這部影片時,其中荒漠星球的景色就在突尼西亞三處地方取景,我們從未想到有朝一日會來到拍攝的地方來,也勾起了影片劇情的回憶。另外一場電影 ──美麗佳人也曾經在這裡拍攝過。

-----

大峽谷:
地球冰河時期,這裡經過冰河時期無數年融冰緩慢的切割,形成鬼斧神工壯麗的地形,峽谷婉延而曲折,因為常有落石發生,基於安全的顧慮,因此當地管理處不建議遊客在峽谷底部行走,站在80公尺高的頂端往下看峽谷,仍然覺得壯觀無比。星際大戰電影裡絕地武士因引擎故障,迫降塔突因星,由當地奴隸小童安納金靠著在曲折峽谷裡賽車,驚險獲勝而贏得引擎,拍攝的場景就在我們腳底下。

電影公司也在沙漠裡搭建一座部落,天行者安納金就生長在這裡,20年來經風吹日曬,突尼西亞地方政府無力維護,只有小販四處在兜售小禮品,有些房屋已開始破損,相當可惜,再過一段時間整個村落將全毀,只能留給後人空回憶;而另外一處的場景就比較幸運,被改成民宿,需要買票參觀,維持得還不錯。

------ 

綠洲:
沙漠裡水比黃金還要寶貴,而沙漠中如果還有小瀑布,更是令人驚嘆不已,這條流水千百年來孕育出多少柏柏人的生命?50年前(1969)一場世紀超級豪大雨, 連續下了三個星期,大洪水鋪天蓋地而來,把塔馬澤(Tamerza)、米德斯(Mides)和雪碧加(Chebika)三個高山村落全部沖毀,試想大峽谷的地勢有多高?洪水淹沒大峽谷、越過高山、毀掉整個村落,水災的猛烈和龐大的洪流可想而知,聖經舊約創世紀記載諾亞方舟的故事,我們不去探索神蹟的部分,聖經記載著: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四十晝夜大雨下在地上,洪水淹沒了俊高山,在陸地上的生物全部死亡。對照眼前的情境,聖經所描寫洪水的猛烈,可想像出其一二,柏柏人無力重建村落,只好放棄他遷,廢村只能留給後人去憑弔。

我們常講人定勝天,人哪裡能夠勝天?大天災來時,人類的生命脆弱得就和螞蟻般沒兩樣,高雄小林村滅村如此、印尼南海大海嘯如此、日本311大海嘯亦是如此。走在綠洲狹道裡,使人覺得神清氣爽,絲毫感覺不到沙漠的酷熱。來到小店裡飲用一杯柳橙混合葡萄柚的果汁,清涼可口、暑氣全消,人生幸福不過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