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記遊(二)  2019年3月

轉自團員--賈先生分享

陀斐特(Tophet)遺跡:
考古學家在此挖出許多嬰兒墓碑,因而有許多傳說,一說是古代迦太基腓尼人用活嬰兒祭神的習俗,以保佑五穀豐收,遠離瘟疫和災難,一說是用出生不久就過世的嬰兒祭神,還有一說,美國的考古學家用DNA測試研究結果,否認用嬰兒祭祀之習俗,由於年代已久遠,無法評定哪一說法才是正確的,古代用活人祭神, 世界各國均有過紀錄,例如墨西哥用活處女祭雨神。古代歐洲和古埃及也有用活人祭神習俗,還有活人生殉陪葬;中國商朝也是,中國古代後來改用陶俑陪葬,不再用活人陪葬,孔老夫子還指責這是絕子絕孫的行為『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古代被選中犧牲的人家,不管自願或非自願,勢必造成多少傷心和破碎家庭?因為天下父母心,我們很慶幸這種野蠻而慘無人道的習俗已不復存在。

 

安東尼大浴場:
古代羅馬人喜愛泡湯的習慣就如同日本人一樣,羅馬人所到之處,蓋大浴場是一件重要之事,位於北非的安東尼浴場是當時全世界規模第三大的浴場,面朝地中海海邊而建,隨時間的流轉,現只剩廢墟,但從殘存兩根高聳的羅馬柱以及入口處的復原圖,足可想像規模有多麼的龐大?

 

而棄置在廣場優美而細膩雕刻半截的大理石柱,可想像這個浴場有多麼的華麗?浴場是提供貴族、商人和平民泡湯的場所,有幾個好處,一是大家袒裎相見,不會袖裡藏刀,暗中從背後捅人一把,安全上比較讓人放心;其次國家大事、商業買賣、利益勾搭和狗皮搗灶等等都可在比較輕鬆的環境下迅速達成協議;第三,當泡完湯享受由地中海吹來的涼風,身心有無比的舒暢和愜意。羅馬人蓋浴場、競技場、露天劇場和神殿等大型建築,人力不成問題,他們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奴隸、戰俘與罪犯供驅使,伊爾傑姆如此宏偉的競技場只花了八年就打造完成,因為他們用了八萬名猶太人奴隸,以現代的建築科技,八年還不一定能蓋得出如此巨大的建築。

-----

斯貝特拉古城(Sbeitla):

以前本來是軍人駐紮的地方,隨著商業的發展,逐漸開發成一座完整的城市;從遺跡看來,作為羅馬城市所該具備的條件設施,全都具備。

道路修得整齊有如棋盤,有浴場、商店、榨橄欖油坊、劇院、妓院、劇場、教堂 (羅馬時期信奉天主教)和受洗池(馬賽克圖案貼得真是美輪美奐)。

 

富裕人家還擁有自己的泡湯池,再往裡走可看到三座宏偉的神殿,羅馬人承襲希臘文化,神殿以古希臘神命名,最左是密涅瓦神殿(Minerva),也就是雅典娜,(Althena),中間是朱比特神殿(Jupiter),也就是天神宙斯(Zeus),最右邊是朱諾神殿(Juno),也就是希拉(Hera),三座神殿中以雅典娜神殿保存最好,右側西拉神殿已經崩塌一半,也有可能石柱及石頭被拆去蓋清真寺;站在階梯抬頭往上看,神殿有說不出的壯觀雄偉,漫步在整個城鎮裡,對於古羅馬人的城市規劃,有說不出的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