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台灣9000多公里遠的世界另一頭,每年的初春,微風、隨之起舞的風車,以及那大地帶給我們一眼望不盡的五彩繽紛,互相伴隨著,除了視覺饗宴,更有爭妍競豔的花朵們帶來說不盡的浪漫細語。這樣的春日,在堪稱是「歐洲後花園」的荷蘭上演著。

一提到風車,大部分的旅者,瞬息間能夠聯想到一個緊鄰大西洋、海洋型氣候的國家。荷蘭,一年四季盛吹西風,雖然國家缺乏動力資源,但其實擁有風力的優勢。「風車」在荷蘭的歷史發展中,佔了至關重要的位置。早期從德國引進,是為了磨粉,在經濟發展的過程當中,各種產品加工也逐漸重視起風車的運作。當地居民順應了趨勢與發展,改良了風車的結構,成了這個國家的獨家特色。荷蘭有許多的大型風車群,這些充滿著古老氣息的建物,為了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付出了不可抹滅的心力。

 
 

風車一配上鬱金香,可以說是荷蘭的正字標記。全世界的鬱金香品種大約有六千多種,這些看似嬌貴的花朵,特別耐寒,而且適合貧脊的沙地生長。17世紀的荷蘭,為了鬱金香為之瘋狂,其實追朔到最源頭,是土耳其的遊牧民族傳遞而來的,說鬱金香跟風車為荷蘭的代名詞,還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在當時,一朵稀有品種的鬱金香,甚至可能價值一棟豪宅。雖然現如今,這個鮮花之國的國花,已經不再像那個世紀,如此的金貴,但它仍然代表著美好、莊嚴、華貴以及成功。
 
 

世界最大的鬱金香公園庫肯霍夫 Keukenhof,佔地大約80公畝,原是一位女伯爵的狩獵地,15世紀時,種滿了蔬果及藥草。現今的庫肯霍夫,種植著一千多種鬱金香,一到春天,花齊綻放,形成一片片花海美景。每年開園的時間,大約在三到五月之間,短短的八個星期,世界各地的遊客以及愛花之人,都為了目睹這一片盛景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