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正式名稱是「亞美尼亞共和國」,是個歷史悠久的古國。位於中亞高加索地區,高加索山脈的南部。全國多山,全境沒有一座城市低於海拔390公尺。首都—「葉綠凡」,位於海拔高度865~1390公尺的土地上。 

亞美尼亞的面積比台灣小,僅29,743平方公里。是內陸國,分別與土耳其、喬治亞、亞塞拜然、與伊朗為界。

現代的亞美尼亞較之古代的亞美尼亞,領土可能僅剩十分之一了。
建立於西元前四世紀的「亞美尼亞王國」,曾經是一個統治龐大領土的強權,國力極盛時期,亞美尼亞王國統治著自南高加索到小亞細亞東部,再往南延伸到腓尼基地中海沿岸的土地。而現代的亞美尼亞,僅剩南高加索這個區域了。


  西元301年,亞美尼亞王國立基督教為官方宗教,是歷史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
「亞美尼亞使徒教會」是基督宗教最古老的教派之一,屬於「東方正統教會Oriental Orthodoxy」,是西元451年舉辦的迦克敦基督教公會議之後,即與羅馬教會分裂的教派,而非分裂於11世紀的「東正教Eastern Orthodox」—希臘正教或俄羅斯正教所屬。
在首都—葉綠凡的制高點,可以見到亞美尼亞的國家象徵—「亞拉臘山」。雖然亞拉臘山目前位在土耳其境內,在歷史上,亞拉臘山曾屬於亞美尼亞,亞美尼亞人相信,亞拉臘山是挪亞方舟的停泊地點,一直堅守著這塊神聖的土地。
在歷史上,亞美尼亞曾被無數強權與異教統治,但自始至終,亞美尼亞人堅信基督,從未改變。
對信仰的堅貞是亞美尼亞人的特點,除此之外,亞美尼亞人以其超群的工藝技術聞名中亞與中東,也因為這個天份,亞美尼亞的宗教建築和藝術型態獨特,其裝飾性強烈且變化豐富的亞美尼亞十字架藝術,又稱為「Khachkar」,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世界遺產保護。
位處中亞高加索地區,全國人口僅三百萬人,純淨的高山景觀、森林、湖泊、宗教藝術、與傳統工藝,是亞美尼亞最吸引人的特色。